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爱周人 · 第2期】王家云:以务实之精神从事周恩来研究


[发表时间]:2020-11-26  作者:  审核人:

我真正把周恩来作为自己学习研究宣传的对象,是始于周恩来的百年诞辰。初衷是响应学校号召,为宣传弘扬周恩来精神作出淮阴师院人应有的贡献。我体会,从事周恩来的学习研究宣传,贵在务实。

务实,首先要把握制高点。所谓制高点,主要是指对周恩来研究工作认识上的高起点。不仅要从“楷模”“典范”“旗帜”至高价值上认识学习研究宣传周恩来的意义,还要从推进党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社会的文明进步来认识其意义,志于为此鼓与呼。尤其是要从复杂的研究环境中明晰定位,勇于坚守冷门。在追求高级别、高分值、高回报等功利主义盛行的环境下,坚持周恩来研究确实不容易。我们虽不能达到周恩来那样完全无我的境界,但也应该讲究一点境界,讲究一点奉献,不能紧紧盯着名与利。只有这样,才能心无旁骛,甘坐冷板凳,笃定前行。这是致力于周恩来研究且有所作为的前提。

务实,其次要把握生长点。既然有志于研究周恩来,就要追求突破,这就是要找到研究的生长点。高校的周恩来研究要坚持围绕立德树人的这个中心,这是原则。淮师致力于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这既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最佳结合点,又是周恩来研究的生长点。抓住这个生长点,才有历届党政对周恩来研究始终如一的重视与支持,才有教学、管理、服务三支队伍都参与研究及育人的良好氛围,才有周恩来研究领先全国的成果。抓住这个生长点,既助推了学校特色工作的发展,又提升了周恩来研究的水平,扩大其影响力。这正是学校周恩来研究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关键。

务实,再次要把握着力点。所谓着力点,即致力于广泛的宣传周恩来精神。选择这个着力点,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周恩来研究不能变成书斋式的研究,变成象牙塔内的孤芳自赏,而是要服务于大众;另一方面周恩来研究也要体现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把握这个着力点,周恩来研究不仅致力于校内全程全员的宣传育人;而且走向社会,到学校、机关、社区,广泛地开展周恩来精神的宣传。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又学有所用,积极参与到宣传周恩来精神的队伍之中。把握这个着力点,讲好周恩来的故事,正是淮阴师院周恩来研究追求实效的根本。

图文来源:淮阴师范学院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