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爱周人 · 第1期】汪浩:夕阳无限育桃李,追求崇高树精魂


[发表时间]:2020-11-26  作者:  审核人:

今年6月,淮阴师范学院评选出了第二十届“周恩来班”,这项评选已经进行了20年。20多年来,学校在全国周恩来研究领域崭露头角,获得“北有南开、南有淮师”的美誉。吃水不忘挖井人,回溯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实践的历史,就不得不提到一位已近八十的老人:汪浩先生。

汪浩,淮阴师范学院原副院长,现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20多年来,他在周恩来思想生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探索,也作出了宝贵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近30年来,他先后发表了周恩来研究论文80余篇,主持、主编了相关专著4部,包括《周恩来与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毛周关系与毛周体制》《恩泽堂文稿》《周恩来研究概论》,编著《周恩来研究》《周恩来研究史》系列丛书等。《简论毛泽东与周恩来》等论文先后被10多家文化媒体评奖。他先后提出“周恩来和合精神”“周恩来方式”“周恩来现象”等颇有见解的学术观点。

“让周恩来研究成为淮安的骄傲”

时间追溯到1993年,周恩来总理诞辰95周年之际,淮阴教育学院学报主编李湛渠教授约请汪浩写一篇纪念文章,这就是汪浩研究周恩来的发轫。

1993年汪浩以《无可争议的伟大人物——纪念周恩来诞辰95周年》为题将此论点发表在《淮阴教育学院学报》上。不久又在《扬州教育学院学报》发表了《论中共最高领导层的轴心体制——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周恩来诞辰95周年》。这是汪浩最早提出毛周领导体制的两篇文章。汪浩遂将上述两篇文章改写成《简论毛泽东和周恩来》。

1997年淮阴教育学院与淮阴师专合并为淮阴师院,典礼上辽宁师范大学校长朱诚如(后曾任中国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建议学校成立周恩来研究所、研究会。这时候,汪浩适时地谈到了这篇文章,朱诚如听后向汪浩抛出了橄榄枝。1998年汪浩在辽宁师大学报发表《简论毛泽东与周恩来》。这个大胆的观点终于公开发表,汪浩也正式踏上了周恩来研究之路。

汪浩,研究周恩来就是“灵感源起,责任使然”。汪浩与许多从事行政工作的知识分子有类似经历,“事业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选择”。1997年,淮阴师院成立后,汪浩是师院首任周恩来研究会会长、周恩来研究所所长。于是,他的研究方向转向周恩来研究。

淮阴师院成立不久,在校党委领导下,汪浩同志与王家云、李德友、韩同友等同志一起筹备成立周恩来研究会。1998年2月底,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前夕,周恩来研究会成立。从此,淮师人开始了自己的育人特色的谋划与构建。

1998年以来,“以周恩来精神育人”已成为淮阴师院一个鲜明的办学特色。2018年,学校申报的“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项目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汪浩感到由衷欣慰。

undefined

建一个薪火相接的好梯队

“10年、20年后还有周恩来研究会、还有周恩来研究吗?”这个问题引起了汪浩关于“周恩来研究后继乏人”的担忧,而汪浩也用自己的努力搭建了一架踏实的梯子。

数年来,他竭尽全力,积极探求周恩来精神的传承与周恩来研究后继有人问题的解决途径。2002 年,汪浩在淮阴师范学院组建了“ 周恩来研究所”,希望为故乡高校的周恩来研究搭建一个平台。2004年开始,汪浩与王家云等人着手寻找年轻骨干教师,邀请他们一同申报周恩来研究的课题,为研究所增添“新的血液”。2006年,他帮助杨成敏、傅红冬、张红安等年轻老师获得省周研会资助的“周恩来和谐理念与实践”项目的立项与资助。2009年,他又与王家云等同志申报并获得省周研会立项并资助的项目“周恩来研究史”系列丛书。

汪浩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凝聚人心,组合队伍,通过“传帮带”和在实践中学习磨炼,来提升师院周恩来研究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淮阴师院周恩来研究的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学术梯队”已经形成。其发展前景令人鼓舞。他们在全国大型学术活动中频现身影,已引起全国同行们的关注。在汪浩同志的提议下,学校定期举办周恩来研究学术沙龙,而每次汪浩总是最热情的“座上宾”,帮助年轻学者们解决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无私地分享交流经验。

用“恩来精神”培育学生

汪浩一直是“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他与王家云、韩同友等同志开设了“周恩来生平与思想概论”公选课。每当学生打电话邀请他开讲座,他都热情赴约,从不推托。

创建“周恩来班”是南京梅园新村、天津周邓纪念馆在高振普、赵炜、周秉德等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及亲属的指导下的一大创造,而把“周恩来班”创建纳入周恩来研究会的工作范围,则是从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会开始的。目前,把周恩来研究与创建“周恩来班”结合起来,是江苏所有周恩来研究学术团体的共同特色。汪浩与他的同仁们为这一特色的形成尽心出力。2011年4月,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执行会长朱同广同志率江苏省创建周恩来班领导小组到淮阴师院考察创建“周恩来班”的工作,形成了调查报告,并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发文,向全省有关高校推荐淮师创建“周恩来班”的做法与经验体会。2012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会表彰淮阴师院为周恩来精神育人先进集体,同时表彰汪浩为周恩来研究先进个人。

“要像周恩来那样做人、做事”

在汪浩的书房里有一个特殊的“文件夹”,这是他病痛时躺在床上捧着写作的工具。他身患糖尿病30多年,又患腰椎管狭窄等疾病,不能长时间伏案写作,病发严重时路都走不了。但是,就在那样十分艰难的情况下,他也坚持周恩来研究,一笔一划地撰写周恩来研究论文。

《周恩来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如何深化》,4万余字的发言稿,都是他躺着写出来的。他说:“我从内心崇敬周恩来,研究周恩来就要学习周恩来。我没有那么崇高,但内心就想要像周恩来那样做人、做事。我从周恩来研究活动中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

周恩来精神,从汪浩老师身上蔓延开去,在一代又一代淮师人身上洇蕴开来,像周恩来那样不忘初心,成为淮师人的人生印迹,也是汪浩同志最期待的场景。

图文来源:淮阴师范学院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