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扬州日报刊登我校退休教师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9-09-03  作者:  审核人:

扬州日报于2019年9月3日A07版刊登我校退休教师马家华的先进事迹,全文如下:

甘为孺子牛

经历

这张奖状,在我心中播下了理想的种子——一辈子当一名教师,把知识和力量献给新中国。

马家华

人们都羡慕我有个美丽的故乡——扬州,可我从1968年离开扬州,已整整五十二年了,思乡之情,溢于言表。

我1945年出生在扬州文化里。1949年,扬州解放了!我,一个四岁的小孩,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走进了东关小学的课堂,走进我人生的幸福生活。1958年,我在扬州民二中读初二,当时的扬州团市委组织我班到扬州凤凰桥街去扫盲,历时五个月,我热心地教学,先后有九名妇女脱盲。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优秀的扫盲成果,使我成为了“扫盲模范”。那一年,我才十三岁。这张奖状,在我心中播下了理想的种子——一辈子当一名教师,把知识和力量献给新中国。

1967年,大学毕业的我,选择了淮安作为我的第二故乡,把满腔的热情和丰厚的知识,奉献给周恩来总理的故乡,真可谓“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粉笔写春秋”。这一干就是52年。52年中,我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共上了两万多节课,一课不懈。在我班上有淮安的第一位世界冠军围棋九段邵震中,有北京航空航天中心的钟东超大校,有天文学家黄迎雷教授,有南京大学的王昭群教授、大理大学的汲安庆教授、徐州医大的教授刘彦群、郑波、李植淮、孙爱华、李文浩……而更多的是教学一线上的老师们,我为他们曾经是我的学生而感到幸福和光荣。

“老马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退休后,我把自己的生活知识、教学经验、如何做人做事的道理,写出稿件,整理成册,书名《人生处处是起点》。70岁那年的元旦我赋诗一首:“甘做园丁五十年,一生清贫自觉甜。讲台育就花万朵,教案凝成文百篇。一本著作谈忠义,三寸粉笔写圣贤。寒来暑去接风雨,苦尽甘来迎新年。”

媒体链接:

http://www.yznews.com.cn/yzrb/html/2019-09/03/content_9932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