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王开沛:认真参加“两学一做” 努力树好党员形象


[发表时间]:2016-06-02  作者:王开沛  审核人:相井成

认真参加“两学一做” 努力树好党员形象

——省老干部党校学习培训汇报

王开沛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八日)

受组织派遣,5月9号至12号,在南京参加了省老干部党校第17期学习培训。

为期四天的学习培训,内容丰富,紧张活泼。其中,有两台重头戏,一是省委老干部局韩骅副局长的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正能量》的报告,二是省委党校董连翔教授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学习辅导”的讲座。

学习归来,正值我校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党委召开的动员会刚刚落幕,今天,我们离退休王营校区党支部又召开“两学一做”报告会。受支部委托,就这次学习培训中与“两学一做”相关的主要内容和心得,也参考了一些资料,向大家做个汇报。

一、为什么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两学一做”】“两学”,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其中:

“党章”,大家都知道,是指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

“党规”,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简称《准则》与《条例》;又因《准则》讲“规范”、《条例》立“规矩”,都含有“规”字,所以合称为“党规”。

“系列讲话”,指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

“一做”,说的很明确了,即“做合格党员”。有人觉得,做“合格”党员,这标准和要求并不高吧!其实要真正做到“合格”,也不那么容易;特别是要全体党员人人做到,就更不易了。

习近平总书记谈“两学一做”时说,“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为什么要在全体党员包括离退休老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呢?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两学一做”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教育的再动员、再深化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首先,是相对于十八大以来相继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来说的。

【群众路线教育】 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聚焦集中“纠正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等热词,大家可能还耳熟能详。

【三严三实】 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并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当前正在开展的面向全体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第三次,所以说是党内教育的再动员、再深化。

【异同比较】 这三次党内教育,有共同点,即都是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也有不同点:前两次教育活动侧重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教育的重点对象是党内的“关键少数”,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教育方式是集中性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教育的方式由集中性教育转为经常性教育,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其次,也可理解为相对于前阶段高压反腐取得显著成效来说的。

大家知道,前阶段的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揪出了不少“大老虎”、“小老虎”,大快人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全党上下达成了广泛共识,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有了新的起色。

在此基础上,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必将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净化强化队伍,保证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偏离方向,提供坚强的保证。

【反腐斗争与“两学一做”】 如果说,反腐斗争是已经建立了稳固的革命根据地,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那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则是根据地的扩大与发展,进入夺取全面性胜利的新阶段。

如果说,正在进行的反腐斗争,是阵地战、速决战,是集中力量以高压态势惩处业已存在的腐败分子;那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则是是运动战、持久战,是要在全党筑好思想防线和纪律防线,防止产生新的腐败现象。

【人亡政息的忧虑与“两学一做”】彻底反腐,不仅需要纪委老王铁的拳头,更要依靠党的铁的纪律和长效机制,标本兼治。现在有人担心,到下一届中央领导人换届以后,反腐势头会不会消停了?腐败现象会不会反弹、甚至加倍反弹?出于“在党言党、在党忧党”的情怀,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也有一定道理的。“人存政举,人亡政息”,古已有之,现在也未必是“危言耸听”。王岐山自己也指出“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一旦出现反弹,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可能也是为了防止出现这样问题的。

当然,为了防止出现“人亡政息”的问题,不仅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还要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反腐败国家立法是依法反腐、推动国家反腐败法治化的前提和基础,以法律的稳定性,克服因人们注意力的转移而导致的反腐败的弹性。

【党委与纪委的关系】现在有些党员干部“怕纪委,不怕党委”,这不是好现象;这种心理,也是一种错觉。因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明确定位了党委和纪委的关系,有助于党委与纪委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形成合力。

【坚持党的领导】 说说苏联解体的一个反面教训。大家知道,戈尔巴乔夫推行“新思维”,据报道,他有个严重的错误做法,即:为解决政令不通的问题,他着力建立一套政府垂直领导系统,却削弱了党的领导,放弃党的理想信念,甚至说出党员“可以留在共产党内,但不必相信马克思主义”之类的浑话。到了出现议会大厦问题时,再去抓各级党委,抓不起来了,瘫痪了。于是,一夜之间,共产党垮台了,苏联解体了。更为奇怪的是,苏共垮台后,并没有多少党员起来反抗,要求恢复共产党的领导,甚至有些高官弹冠相庆、欢迎她垮台;因为共产党垮台了,他们的既得利益就可以成为合法的了。当然,苏联解体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削弱党的领导是非常致命的,这一教训是十分惨痛的。所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党也正是这样做的。

2.“两学一做”是党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举措

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我们党面临的考验与危险,有明确的表述:“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被简称为“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

其中,执政考验是最大的考验

【一张历史照片】董教授是搞党史和党建研究的,她曾去过一家档案馆查找有关资料,发现一张四十年代的旧报纸,上面登载一幅照片,宋美龄笑着会见一位外国记者的照片。细看报道,说有位曾去过延安考察的外国记者,问宋美龄:为什么我在延安看到的到处都是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景象,而在你们这里却是遍地贪腐丛生、乌烟瘴气的状况呢?宋美龄笑了笑,对他说:“延安共产党还没有尝到权力的滋味。”这张照片就定格了这个历史瞬间。

【历史周期律与“赶考”】当然,不用宋美龄“提醒”,延安共产党自己也在思考这个问题。1945年,毛主席和黄炎培已在讨论探索如何走出“历史周期律”。1949年,西柏坡,毛主席带领共产党人走上“进京赶考”之路,提出“两个务必”。2013年,还是在西柏坡,习近平说,“六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习近平谈“执政考验”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我们多次讲,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问题得出的结论。”

【资料·执政考验】执政考验是最为主要的考验。一方面,从执政的角度来说,长期执政应该意识到有一种潜在的危险,这就是:长期执政容易在党内出现精神懈怠的现象。太平日子过久了,精神就会慢慢松懈,各种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意志衰退、胸无大志,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的风气就会抬头,从而使党失去生机和活力;长期执政容易产生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的倾向。长期执政,我们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身居官位,养尊处优,久而久之就会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看不起群众,疏远群众,颠倒主仆关系,从而丢掉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使党丧失最大的政治优势;长期执政也容易在党内形成既得利益集团。长期执政,权力高度集中,处于权力部门的人便有更多的机会掌控大量社会资源,这在党内和政府中很容易形成利益链,使利益逐渐向少数人聚集并不断固化,在党内形成既得利益集团,从而使党成为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

另一方面,从执政的资源和合法性来说,也不是亘古不变的。它不是个常量,而是个变量,搞不好会流失。我们党过去是“打天下,坐天下”,执政党的合法性主要来源于“革命的合法性”,而人民群众对“翻身解放,成为新中国的主人”的切身感受和对党的深深拥戴就成了我们党的最大的政治资源。但党执政后,这已成为历史。对于一个执政的党来说,必然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新的利益诉求,才能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执政资源,使党获得合法性的新依据。倘若执政党不能认识到这一点,这都会使党的执政资源流失,合法性不复存在,从而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习近平谈“塔西佗陷阱”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他提起了一个著名的政治概念“塔西佗陷阱”,尤为引人注目。

【塔西佗陷阱】 得名于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通俗地讲就是指,当政府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这已成定律,或者叫做“塔西陀效应”。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了一个理论,说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这就是‘塔西佗陷阱’。”习近平以塔西佗陷阱理论来劝诫党员干部,还引用“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这句古语深刻揭示这个道理。他进而阐发说,“我们当然没有走到这一步,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可谓不严重”,“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又说,“如果我们党不能自己解决自身的矛盾和问题,长期积累下去,那就要发生我说过的霸王别姬的问题了,那就不是一般的被动,而是为时已晚了。”

习近平谈“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所以,习近平又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话。2014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首次公开明确提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

3.“两学一做”是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决定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党员锤炼党性、坚定信念的重要举措。

去年,2015年9月9日,王岐山会见了一批外国客人,以其一贯的棱角分明、干脆畅达的风格,从执政党的历史使命角度,论述了从严治党的意义。

王岐山指出,执政党的使命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执政党对人民的承诺就是它的使命。要兑现承诺,执政党必须对自身严格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执政党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就要确立核心价值观,坚守在行动上。

有评论指出,王岐山在“与世界对话”时,首先公开提出“执政合法性”问题,是个重大突破。评论认为,不仅彰显出中共执政的自信,也蕴含着深刻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

为了锤炼党性、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还警示“精神缺钙”问题。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董教授的感慨】我们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心里总是觉得沉甸甸的。董连翔教授重提党章总纲开头一段:“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然后,她感慨道,现在,我们的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应该相信大多数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某些高级领导干部,他们还能称得上这样的先锋队?还能像个共产党员?不从严治党行么?不进行精神补钙行么?我们是党员,也要时常扪心自问,是不是也要注意补补钙了!

4.要求老同志参加“两学一做”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老同志满怀深厚感情。他在担任地方工作期间,担任政治局常委期间,特别是担任总书记以来,一直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多次就老干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2014年11月26日上午,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据悉,这是他临时决定参加会议所作的即席讲话。他指出,这次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听说要开这个会,我想一定要来看望大家。老同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给予了普遍认可、高度评价,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定拥护的,对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是坚定支持的。这充分体现了老同志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这项工作,别的国家肯定没有,其他党也没有,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特色。”他强调,一定要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认识老干部工作,把握老干部工作,把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老同志这个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在社会上是非常有影响的,所以,我们要注意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老同志的晚年生活。他指出,老同志从岗位上退下来以后,首要的任务就是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延年益寿。他强调,要不断为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

同时,总书记对加强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同志,到离退休干部,管理要全覆盖,做到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

省委老干局副局长韩骅同志做报告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倚重我们老同志,把老同志作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因此,对老同志和老同志工作也提出殷切的期望与严格的要求。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下,加强对老同志的教育管理,引导老同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二、学好《准则》《条例》,树好党员形象

这次党校培训,由于时间关系,要求我们回来按照规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培训班上,主要对《准则》和《条例》做了学习辅导。

《准则》和《条例》,是中共中央2015年10月18日同时印发的两个党内法规,在党内制度设计上逻辑分明、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完成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重大意义。

1.从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的新高度认识两大党规

“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是在总结了长期建党实践和建党经验之后提出的,也叫做“以德治党与依归治党相结合”。

【资料·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的关系】 二者看起来是相反的,实际上是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的,它们是相反相成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一系列理论、思想认识问题只能靠思想建设来解决。同样重要的是,制度由人来制定,也要由人来执行;人的立场观点、思想觉悟对制度的制定、执行和保证至关重要。显然,离开思想建设和思想教育,人们在基本问题上不能达成共识,制度是难以制定的,更贯彻不下去。然而,思想教育不是万能的,思想建设、思想教育的成果都需要制度去落实和保证。实践一再证明,“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思想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起作用,也对那些尚能接受教育的人起作用,但对那些完全失去思想道德底线的极少数人来说,教育是无济于事的。所以,单靠思想教育不行,还必须设立规矩,严格执行规矩。不仅要自律,还要他律;不仅要自觉,还要纪律。一句话,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相结合。

【资料·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在落后的农村环境下,成功地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靠的主要就是思想治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独创性经验。出于张国焘事件,虽然也有制度建设的尝试,但由于处在残酷紧张战争环境,制度建设还很不成熟。随着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开始重视制度治党,推动了新时期党的自身建设改进和创新,但尚未形成强有力的规范化、正常化制度。制度建设滞后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也是党内产生严重腐败的原因之一。十八大以后,强调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是根据新的实践经验充实、发展过去的思想,在更高的发展阶段上以辩证思维把二者统一起来的成果。

《准则》与《条例》两项党内法规的制定和颁布,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的要求,更紧密结合了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凸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管党治党的理论和实践上的新特点新动向,更值得我们关注。

王岐山同志说:“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2.学习《准则》,坚持道德高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规范全党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

《准则》总论部分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重在立德。主体部分是两个规范,即:“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文字不多,引录如下: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这两个“规范”,前面都冠以“廉洁自律”,说明要点都是廉洁自律,主旨突出。文字上,给人最深的感受就是“简劲”:短短八句、三百余字,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语言精炼、句式整齐。一些动词的选用,也很有力道。《老子》曰:“大道至简。”《易》曰“简则易从”。这样的《准则》易记易诵,易知易行。

党员规范重在要求分清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的界限和摆正苦乐的先后位置。党员干部规范重在要求廉洁,包括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的方方面面,都要自觉坚持廉洁;不论在职还是退休,都用得上。

【董教授点评】董教授说,在中组部征求起草意见时,我们江苏对“规范”标准订得较高——“高、大、尚”,结果,发下来的定稿,文字却很平和、实在。比如“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第一条“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表明是承认党员个人的利益的,只是在公私平列时要“公私分明”,公与私对立时要“先公后私”,公私矛盾时要“克己奉公”,层层递进,逐步升华,确实是“看得见、够得着”,既符合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又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

董教授谈到党员规范第二条的“尚俭戒奢”时说,一“尚”一“戒”,提得好。有人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我拿自己合法收入的钱,买点名表、金链等用品、饰品,有什么不可以?董教授认为,自己的钱当然可以自己正当消费,这是任何公民的合法权利。但对于一个党员来说,使用这些贵重奢侈的用品、饰品,浑身珠光宝气的,不符合党所一贯倡导的艰苦朴素作风和群众观点,不利于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共产党员可以带头致富,不要去带头“摆阔”。所以,还是应该老老实实按照规范去做:“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两个规范,强调了理想信念宗旨情操等党性原则,突出了廉腐俭奢修齐治平等做事为人的基本道德,体现了共产党人高尚追求与传统美德的融合;字里行间,既有党性要求的“力度”,又有人文关怀的“温度”。我们要认真学习《准则》,坚持高标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3.学习《条例》,守住纪律底线,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与《准则》不同,《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中发〔2015〕31号)

《条例》围绕党章和其他主要党内法规,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要求进行细化,明确“六大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为广大党员列出了一份“负面清单”,内容较多,详见《条例》的“分则”部分。

这里,主要讲讲要注意政治纪律。

《条例》把政治纪律排在六大纪律的首位,可见政治纪律的重要。事实也是这样,反腐揪出来的那么多“大老虎”、“大鳄鱼”,他们大多是高级干部,个个位高权重,政治上出了问题危害更大。虽然他们的贪腐问题骇人听闻,但这还不是他们问题的要害,要害是他们触犯了政治底线,甚至危及党和国家的统一。所以,强调政治纪律非常重要。

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政治纪律又以以下这几条最为重要。比如:

“第六章第四十五条 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这条是针对“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极端分子的,党内确有可能存在或出现这样的所谓“精英”人物,我们是党员,也要知道有这条纪律规定,有利于我们擦亮眼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和他们划清界限,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与他们作坚决斗争。

“第四十六条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等方式,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的;”

这条纪律针对的对象,情节比第四十五条的要轻一些,用的是两个“违背”。一般来说,我们不会有这种故意行为。但如果我们不注意这条纪律,平时又不注意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注意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说不定有时也会稀里糊涂地犯两个“违背”的错误,所以,这一条对我们也有提醒和警示作用。尤其在信息网络上,在朋友圈里,不要在他人的“情景带入”下,发表不当言论,也不要随意发帖附和或转帖传播此类文章或言论。

“(二)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

对于这一条,不要望文生义认为中央不让人家讲话了,封口禁言、莫谈国事了。须知,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构成违纪的关键不在“议”,而在“妄”。古书上说,“妄者,乱也”,“不通于轻重谓之妄言”,亦即“妄议”。

2016年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监察部副部长肖培作过说明,他说“中国共产党闻过则喜,我们听得起批评,我们也欢迎批评,同时我们也征求各方面意见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但有个界限,对中央大政方针,对大是大非,尤其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党的基本方针、理论、路线定下来的,全党的干部必须统一执行”。

这一条虽然主要是针对党的某些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他们的妄议还可能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但我们普通党员尤其是曾经做过某些领导工作而现在退休下来的老党员老干部,也要注意。对于中央大政方针,尽管你不会去发表什么文章演说公开表达不同意见,但私底下也不要信口开河、胡说妄议。正如我们支部有位老同志说的,虽然我们不是什么具有影响力的大人物,也影响不了几个比你还有能量的人,但是如果你回到农村,回到基层,一些普通群众还是比较看重你甚至笃信你的;提起张三某人,哦,某某学院的嘛!老党员、老干部了!如果他们和你私底下谈及关涉中央大政方针的话题,你说话就得注意自己身份、形象、和影响了,不能违背党纪而去乱说乱讲乱议论。

私底下的言行,也能表现一个人的党性。古代儒家经典《礼记》有句话,叫做“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就引用过“慎独”二字,要求共产党员即使在独处无人注意时,也要检点自己的言行。这也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

有人不大自在了,觉得有些憋屈:“你说这样也不给、那样也不能,我们的能量上哪释放,余热上哪发挥去?”

是的,“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国文人传统的高尚情怀。习近平也说“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这是对我们广大党员的殷切希望和政治期待。那么,我们就应该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黄骅副局长说,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老同志如果真要为党分忧,为党担当,最实际的,就要在社会生活和社区生活中,积极而适当地帮助党和当地政府化解社会矛盾,协调利益关系,疏导群众情绪,促进社会和谐;要多多“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党的事业多多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多多增添正能量。

“(三)丑化党或国家形象,或者诋毁、污蔑党或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

【舆情资料】近年来,这样的人和行为屡见不鲜。由于网络的发达,部分人要么从国外“舶来”、要么自己“杜撰”,违背党史、军史常识肆意歪曲,把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等事实“虚无化”,扭曲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形象,甚至形成“凡是共产党说的都是错的”、“凡是共产党做的都是假的”风潮。近些年先后查处的网络公知、大V就是明证。

【毕福剑事件】毕福剑私底下辱骂毛主席所带来的恶劣影响是极其恶劣的。董教授说,据讲,习近平总书记听到毕福剑这件事,十分震怒道:简直无法无天!端共产党的碗,吃共产党的饭;骂共产党的娘,砸共产党的锅,绝不能容忍!

有评论指出:言论自由不等于自由言论,更不能无原则无底线。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去量量自己的言行。是党员就要有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能将自己的言行凌驾于党的纪律规矩之上,口无遮拦、毫无顾忌地乱说胡说,以显示自己的所谓“有才”。

当然,政治纪律还有许多其他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也有很多负面清单,值得我们注意、警醒,不一一列举了。

总之,《准则》与《条例》,是基准与底线,标尺与戒尺,正气歌与紧箍咒,一内一外、相辅相成,一正一反、相反相成,殊途同归、目标一致,都是要我们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做个合格党员,树好党员形象。

党章是党规的根本,党规是党章的细化,便于操作,易于执行。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这两部党规,就可以通过制度的刚性力量和建设性力量,真正使党员干部保持本色,使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

信仰需要笃信坚守,更需要笃行实践。黄骅副局长很欣赏孔夫子的这几句话:“……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我们这里五十多、六十多、七十多、甚至八十多的都有,不妨记住这句话。尤其是要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心里时刻想着《准则》“高标”,脚下不要触碰《条例》“底线”,这样,你就可以自由自在,既能从心所欲,又能不逾规矩了。

同志们!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步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攻坚时期,也是矛盾多发期、凸显期,党面对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们党如果不解决好各种可能和问题,如果不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有失去执政地位的危险。牢牢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需要包括老党员在内的每一名党员作出努力。

当前,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方兴未艾。在这里,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同志的一段讲话,与大家共勉:

习近平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希望广大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以身作则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