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曹成荣 :国庆不忘烈士


作者: 审核人:

国庆不忘烈士勋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定,将今年9月30日定为首个“烈士纪念日”。65年前,就在新中国诞生的前一天,1949年9月30日下午,毛主席就与全体政协委员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典礼。

65年后的今天,确定这天为“烈士纪念日”,确为英明之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千百万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新中国的成立。这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国耻,励精图治的超人气魄。

9月26日下午,我校交通路校区离退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听取朱汉清同志在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会后,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10月2日的敬老节如何活动。胡殿升同志提出去淮安区车桥镇祭扫“车桥战役烈士陵园”。受到同志们的一致同意。

车桥镇是联结苏中和苏北的枢纽,位于淮城镇、泾口、泾河与曹甸镇之间,自古有“一车、二汊(洪泽汊河)、三钦工”之说。

就在首个“烈士纪念日”的第三天,10月2日,恰逢重阳节,是我国法定的敬老节。我们交通路校区百余位老同志,分乘三辆大客车向车桥驶去。车上不少年逾古稀、岁在耄耋的老同志。人们兴奋地谈论着党的十八大以后的所见所闻。

上午10时许,我们到达车桥。为纪念车桥战役中光荣牺牲的革命先烈,缅怀烈士精神,继承先烈遗志,淮安县委、县政府于1976年在车桥镇的东北面,建起了一处占地九亩的“车桥战役烈士陵园”。

车桥战役烈士陵园大门朝南。进入大门,便是一个能容纳1万8千人进行祭扫活动的广场,广场两旁松柏葱茏,四季常青。正面是一座高15米的纪念碑,上面镌刻的“车桥战役英烈永垂不朽”十个大字,是叶飞同志于1983年亲笔题写,刚劲有力。在祭扫广场的东西两侧建有两个六角亭,亭内分别竖立一块石碑,刻有“车桥战役简要经过”以及五十三位烈士的英名。由纪念碑向北,便是坐北朝南三间陈列室。陈列有:叶飞同志为车桥烈士陵园亲笔题词“车桥战役英烈永垂不朽”墨迹;粟裕同志整理的文章《车桥战役战斗经过》;曾如清同志回忆车桥战役的文章等。

我们列队在纪念牌前肃默致哀;胡殿升、王霞林同志敬献花篮;章树成同志致悼词。悼念仪式结束,我们绕纪念牌一周后,在解说员小姐带领下,到达“车桥战役陈列室”参观,了解车桥战役的全过程。

在抗日战争期间,是日军第65师团和第64师团的结合部,有日军1个小队40余人和伪军1个大队600余人驻守,态势比较突出孤立。1944年3月,新四军一师在师长粟裕、副师长叶飞的率领下,为粉碎日寇的“扩展清乡”和“强化屯垦”计划,以扩大根据地,在淮安东部的车桥地区,对敌发动了一次战役进攻,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这就是著名的“车桥战役”。

祭扫归来同志们兴奋不已,议论纷纷。笔者作诗一首,已志此行:

国庆不忘烈士勋 ,重阳时节车桥行;缅怀先烈功卓著,祭扫归来健身心。

曹成荣 2014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