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曹成荣:教师节感怀


作者: 审核人:

教师节感怀

2014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个教师节。习近平同志去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了教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曾记得,1984年在邓小平同志80周岁时,定于1985年9月10日为我国第一个教师节。我还记得,当时我校每人发给50元以示慰问。为了永恒的纪念,我与老伴商量,用45元钱购买了一只“三五牌”座钟。上一次发条可运行15天,每月1日与16日我都按时上紧发条。钟摆一秒钟摆动一次,每逢整点按时数敲铃,半点敲一下。29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伴我度过时光。

9月10日下午二时半,《淮阴师范学院庆祝第30个教师节大会》在王营校区大礼堂隆重召开。我校离退休教师代表被特别安排在在会场中央的前两排就坐,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为我校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离退休同志的尊重。上任120天的我校党政领导干部九人在主席台就坐。

庆祝大会由新任院长朱林生同志主持。副院长纪丽莲同志宣读了获奖名单,被表彰的介绍代表上台领取慰问品。教师代表钟慧发言后,新任党委书记朱汉清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

朱汉清同志就学校既存的现状、恢宏的发展规划以及对淮安大学的憧憬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他多次引用昨天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庆祝教师节的讲话,深得人心。他那铿锵有力、高亢激越、声情并茂的讲演,的确振奋人心;条理清晰、思维缜密;是挑战书、是冲锋号,确实催人奋进,引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掌声。散会后,很多老同志纷纷上前与朱汉清同志亲切握手,赞扬与期待,寄托着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新任党委领导的厚望。

我于1964年8月毕业于江苏师范学院(现苏州大学)数学系(现苏大数科院),到今年刚好50年。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泗阳县农村中学任教。一晃就是13年,此间,经过了“社教运动”和“文化大革命”。1976年粉碎了“四人帮”,文化大革命结束。

在文化大革命中,“四人帮”一伙,全盘否定了从建国到文革前17年教育战线的成绩,奚落知识分子为“臭老九”。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不知道什么叫“臭老九”。就是文革中被称为牛鬼蛇神的八种人:地富反坏右叛特走(即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分子;叛徒、特务、走资派)后面的第九种人群。既然是“臭老九”,那就要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就要接受工人宣传队、贫下中农宣传队的监督与管理。有些好心的基层干部说:“你们中小学教师好好干,干好了提拔到供销社当营业员。”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大学生是天之骄子、国家的栋梁。大学毕业后就掉进万丈深渊,沦为臭老九。这是多么可笑的逻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拨乱反正,迎来了科学教育战线的春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大计,教师为先!

1977年初冬恢复高考,这是我国高考历史上唯一一次冬季高考。这年10月,我被调来“南京师范学院淮阴分院”数理系(当时我校只有政文、数理、农化三系)。报到时,并未到数理系上班,而是要我去洪泽县参加“省地招生组”。忙了几个月的招生工作,到农历年底结束,回到了数理系。

1978年3月10日,新生开学上课,我担任了数学系77级(1)班的班主任。以后又恢复淮阴师范专科学校,直到1997年学校晋升为淮阴师范学院。2000年,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了36年的我退休了。又用我的毕生所学,开始了新的一页。

回想起教师生涯的艰辛与坎坷,是那样的心酸;而体会到今天的尊师重教的赞赏,又是那样的心旷神怡。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五十年前,毕业典礼上集体朗诵的《教师之歌》。摘录一些,供同志们欣赏。

……

你说,教师是蜡烛,照亮了别人的前途,损耗着自己;

你说,教师是火柴,点燃了别人的才华,毁灭着自己;

你说,教师是人梯,是春蚕,是铺路石,是路边的小草。

我说,教师是春天,教师是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的追求;

“传道解惑,立德树人”是我的理想。

每当我走进教室,

一张张稚气的面庞,多么象绽放的鲜花,

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

给孩子一把钥匙,去打开宇宙的秘密,

给孩子插上翅膀,去宇宙中翱翔!

给学生编成队伍,向共产主义进军,

给学生健康体魄,到奥运会上创造辉煌!

工人、农民、战士、医生、作家都曾经是我的学生,

工程师、艺术家、宇航员都曾经听过我的演讲。

当我满头白发,安享晚年之时,

我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问候;

有的来自喧闹的车间,有的来自芳香的农庄;

有的来自手术室里,有的来自宇宙火箭的发射场!

我深深地感受到,教师

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世界上最高尚的行当!

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是无比的幸福,是无上的荣光!

曹成荣 2014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