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健康知识问答之科学饮食


作者: 审核人:

1.为什么不宜用滚开水冲调营养饮品?

答:因为麦乳精、人参蜜、乳晶、多维葡萄糖等饮品,富含营养素。据化验分析,这些饮品含有50%—75%的葡萄糖、果糖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磷等矿物质,具有软化血管、解毒利尿和增强体质、防止发生疾病等作用。可是人在饮用这一类营养补品时,经常用90℃以上的滚开水冲调,有的人甚至还把上述营养补品放进锅里煮沸后才食用。这两种饮用方法都是不科学的,因为在这些营养饮料中,所含的糖化酵素和不少营养素,在高温下很容易分解变质。实验证明,这些营养饮料中的某些营养成分,当加热到60—80℃时,就会发生质变,饮用这种质变的饮料,很难从中获得全面的营养。因此,饮用营养饮料时千万不要用滚开水冲调,更不要放在锅内煮,最好是用40—50℃的温开水冲调。

2.为什么头遍茶不宜喝?

答:许多老年人喜欢喝茶,应注意不喝或少喝头遍茶。这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出于色香味的考虑,为的是取其精华。二是出于卫生的考虑,因为茶叶生产、包装、运输、存放过程中,很容易遭受霉菌的污染,尤其是在不提倡用滚开水泡茶,以求尽可能多地保存维生素C和其他营养成分的时候,毒菌是杀不尽的,因此,还是尽量不要饮头遍茶。

3.饭后为何不宜马上饮茶?

答:饭后马上饮茶,会使茶叶中的单宁酸与食物中的铁质混合,促成一种化学反应,这种反应能妨碍人体对铁质的吸收,导致人体内的铁质不足。因此,饭后不宜马上饮茶。

4.脾气不好吃什么?

答:英国一项有趣的实验证明,如果在不良少年的食物中增加钙量,就可以改变他们的攻击性与破坏性。钙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牛奶、乳酸、奶酪等乳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丰富的钙质。因此脾气不好的老年人可以适当补充钙。

5.在外就餐吃什么?

答:餐厅食物虽然美味可口,但往往脂肪和糖的含量过高,而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不足,对老年人的健康不利。因此,在外就餐后应多摄取蔬菜、水果、乳制品、豆腐、海带、紫菜类的食物。例如,在咖啡店吃早餐时,应加一杯番茄汁,餐后再喝一杯牛奶,喝酒时,多吃些豆类食品或是鱼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并养成吃完主菜再吃水果的习惯。

6.早晨起晚了吃什么?

答:据正式的统计发现,成功的人大多有吃早餐的习惯。不吃早餐必然会使血糖降低,整个上午注意力无法集中,人昏昏欲睡,精神状态极差。老年人生活比较自由,但起晚了也不能忽略早上的营养摄取,至少应喝一杯牛奶和服用复合维生素。

7.精疲力竭吃什么?

答:有些老人在参加一些活动或做家务后会有精疲力竭的感觉,此时可在口中嚼上一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这类小食品对恢复体力有神奇的功效。此外,蛤蜊汤、青椒肉丝、凉拌菠菜、芝麻、草莓等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适度的热量,能保护并强化肝脏,不妨多吃些这类食品。

8.喝豆浆有哪些讲究?

答:喝豆浆一忌不煮透。豆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不达到高温摄氏100度以上,喝了会发生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二忌喝超量。一般成人喝豆浆一次不宜超过500克,小儿酌减。大量饮用,容易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腹胀等不适症状。三忌豆浆冲鸡蛋。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被人体吸收的物质而减弱营养价值。四忌豆浆加红糖。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物”,而白糖则没有这种不良反应。五忌保温瓶装豆浆。保温瓶装豆浆易使细菌繁殖。

9.多吃蔬菜为何还便秘?

答:许多人都知道,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可以预防和治疗便秘。然而,不少有便秘症状的老年人,平时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便秘症状并没有什么明显好转,这是因为老年人便秘的发生原因复杂多样,因少吃蔬菜、水果引起的便秘仅占少数,大多数老年人便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肠蠕动缓慢;肛肠肌肉过度收缩;精神体质欠佳;药物因素;体内缺水等。

10.老年人吃冷饮要注意些什么?

答:因老年人脾胃功能逐步减退,吃冷饮一定要适量。吃多了冷饮会抑制胃液及其他消化液的分泌,造成胃肠道功能的紊乱,引起消化不良,吸收不良。另外,冷饮不宜在饭前、饭后半小时内吃,以免影响胃液分泌。在活动之后或感到疲劳、体弱的时候亦不宜吃,以免减弱机体的抵抗力。吃冷饮时要注意卫生,防止因感染微生物而引起疾病。夏天出汗多,天气热,吃点冷饮是可以的,也可以同时饮用带盐的饮料,这样既清凉解暑,又可以补充人体损失的水分、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