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健康知识问答之保健养生


作者: 审核人:

1.怎样才是健康的老人?

答: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社会医学家认为,对老年人的健康评价应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1)日常生活能力:首先指可以自理,如洗澡、穿衣、进食等,不需要别人监护。当然也包括老人操持家务能力,如打电话、购物、自理经济、做一点家务等。

2)精神健康:主要指没有精神障碍和精神症状。由于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发生了生物学改变,信息加工速度减慢,认知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容易出现焦虑抑郁、固执、疑心、自私和偏执等心理障碍。

3)躯体健康:传统习惯所说的健康,多指躯体健康而言。躯体健康不佳,可表现为多种器质性疾病和症状,如高血压、冠心病、气管炎、糖尿病及肿瘤等。

4)社会健康:是指个体人际关系的数量和质量及社会参与的程度。如家庭居住情况,婚姻状况,与亲属、朋友、邻里关系,与社会组织关系,职业状况等。一个老人如果长期独自待在家里,不与人打交道,不能进行社会参与,就不能算一个全面健康的人。

2.如何克服退休失调症?

答:离、退休的老年人通常会有一个心理适应的过程。离、退休开始时的喜悦随时间逐渐消退,由于受经济、文化、家庭等不同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逐渐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到角色的改变后行为与自己的角色期待不相符合。节奏缓慢少变的离、退休生活难以习惯,而几十年的工作习惯所形成的巨大的行为方式和生活节律的惯性又不易立刻消除,因而在一些老年人身上会出现比较持久的“退休失调症”。此时应树立新的老年人世界观,必须认识到老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老而健康是人生的最大幸福,肉体的青春虽不能永葆,但精神的青春是可能永葆的。其次,要永葆精神上的青春,就需要树立老当益壮和自强不息的人生观。重新学习、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选择适当的爱好和娱乐、适当参加一些社会或学术活动,都能让你在生活中发现乐趣找到自己的价值,安度幸福的晚年。

3.为什么养花是老年人不错的选择?

答:因为养花可以预防疾病、推迟衰老。绿色的花叶可以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减少对眼睛的刺激,因而对眼睛有保护作用,特别对色盲者更有益;经常徜徉在芬芳、安静、优美的花卉丛中,皮肤温度可降低1—2℃,脉搏每分钟减少4—8次,呼吸慢而均匀,血流减慢,心脏负担减轻;听觉、嗅觉、思维活动的灵敏性都可得到加强。在花卉丛生的地方,空气中阴离子聚积较多,所以空气特别清新,有利于高血压病、神经衰弱、心脏病人的康复;室内的盆花通过光合作用可吸收二氧化碳,净化室内空气;有许多花木还可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如美人蕉吸氟能力强;桃花、腊梅、紫薇可减少空气中的灰尘。经常参加种花、养花、赏花,还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花以它绚丽多彩的芳姿,沁人肺腑的幽香、使人心旷神怡、激发起生命的活力。所以,中老年人栽花种草既有益于身体健康,又陶冶情操,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4.养鸟对健康有哪些好处?

答:家中养上几只笼鸟,每天聆听悦耳动人的鸣叫,观赏色彩艳丽的羽毛,或训练它们放飞、学说话,真是其乐无穷。小鸟可使老人回到自然,心理上变得年轻,特别是在世事繁杂,心境烦忧之时,养鸟能使心灵得到净化,转忧为喜。养鸟还可密切家庭关系,沟通家人的心灵。画眉、百灵、芙蓉的婉转啼鸣,使全家人心旷神怡;鹦鹉、八哥的喋喋“人语”,使三代人忍俊不禁……鸟儿给全家带来欢乐,感情更为融洽。此外老年人养鸟还可以提高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功能,调动体内的积极因素,对健康长寿大有好处。

5.为什么精神衰老更可怕?

答:因为人是精神动物,精神状态的激进及颓废直接影响大脑和器官的变化。奋进而乐观的精神,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提高消化、吸收、分泌排泄的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衰老自然就会推迟。精神衰老有四个表现:一是思维活动迟缓,理解能力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二是性格变化,情绪平淡,情绪不稳定,或因小事暴怒,或固执保守,孤僻自私,极易伤感;三是记忆力障碍;四是动作笨拙,迟缓且不协调,步履不稳,手脚震颤。

6.为什么大便时不宜看书报或吸烟?

答:因为大便是人的神经低级和高级中枢共同参与的活动,许多人习惯于拿上一份报纸或一本书,一蹲就是小半天。如厕看书报会使排便意识受到抑制,失去了直肠对粪便刺激的敏感性,久而久之会引起便秘。

7.哪些情况不宜洗澡?

答:以下四种情况不宜洗澡。一是饱餐后和饥饿时不宜洗澡。饱餐后洗澡,全身表皮血管被热水刺激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二是酒后不宜洗澡。酒精会抑制肝脏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的恢复,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三是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后,均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晕厥。四是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在水温过高时,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易出现一时性脑供血不足,发生虚脱。

8.老人体检要查哪些项目?

答:称体重:身体过于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过于消瘦则会导致抵抗力降低,免疫功能下降,而感染其它疾病。

测血压:血压过高或过低都应引起重视。

验小便:可及时发现肾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心电图:可及时发现冠心病的心肌缺血改变,心律失常等。

查眼底:眼底动脉可反映出动脉硬化的程度。通过眼底检查,可早期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等疾患。

胸部X线透视:可早期发现肺部疾患,尤其对嗜烟者更应定期检查。

甲胎蛋白测定:可早期发现肝癌,对慢性肝病患者尤应注意检验。

大便隐血试验:可早期发现消化道疾患及癌症。

肛门指检:有助于发现直肠癌、男子前列腺癌、前列腺肥大等症。

老年人应定期体检,每半年至少做一次,并注意做好体检记录,保管好化验单。常规性检验项目(如体重、血压、验小便、心电图、查眼底等)有条件的最好每季度检查一次,这样既能及时发现疾患,又能对自己已患疾病的治疗、病变及发展有所掌握。

9.老年旅游保健

答:老年人往往体力较差,手脚不灵活,视听力下降,对外界反应较迟钝,所以在旅游时,也应该重视并加强保健工作。

1)老人易疲劳且不易恢复,旅游中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若感到体力不支,可休息几天或中止旅行。在长时间步行游览时应随时坐下小憩。

2)老人体温调节功能较差,易受凉感冒,所以衣服要带得够,以便随时增减。行走出汗时不要马上脱衣敞怀。昼夜温差大的地区,睡前要盖好被毯,夜间风起雨来时要关好门窗。

3)老人胃肠功能减弱,水土不服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所以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油腻和辛辣生冷食物,最好少饮或不饮酒。

4)老年人对自身平衡控制力差、行走常不稳,易摔跌、绊倒,除少数体质较好的之外,一般来讲,尽量不登山下水,进行过分消耗体力的活动。

5)老年人在旅游时,应注意做好脚的保健,如穿着柔软合脚的鞋,晚上用热水烫脚,并可自我按摩双腿肌肉和脚心,这样能使你在旅游中,无论行走还是爬山,都会感到格外轻快。

6)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旅行,特别是患有冠心病、糖尿病、哮喘、高血压等病的老人外出旅游,一定要带上有关药物,一旦犯病要及早用药。并把自己的病告诉同行者,以便互相关照。

10.老人上网如何保健康?

答: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宜一边上网一边吃东两,也不宜在电脑室内就餐,否则易造成消化不良或胃炎;注意保持皮肤清洁;注意补充营养:在荧光屏前时间过长,视网膜上的视紫红质会被消耗掉,而视紫红质主要由维生素A合成,因此,上网的老年人应多吃些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以补充人体内维生素A和蛋白质;注意正确的姿势:操作时坐姿应正确舒适;注意上网环境:电脑室内光线要适宜,不可过亮或过暗,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注意劳逸结合:一般来说,上网连续1小时后应该休息10分钟左右,并且最好到室外活动活动手脚与躯干,散散步,做做广播操,进行积极的锻炼;注意保护视力:欲保护好视力,除了定时休息、注意补充含维生素A类丰富的食物之外,最好注意远眺,经常做眼睛保健操,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11.老年人睡眠姿势如何才对健康有利呢?

答:睡眠姿势多种多样,也很难强求一致。日本学者认为,人在睡眠过程中姿势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刚入睡时能保持一种姿势,也很平静,但不久就开始翻动,在整个睡眠过程中,体位变动20~60次。关于睡眠姿势,先辈们留有“睡如弓”的说法,是指人在睡眠时身体侧卧弯曲如“弓”的姿势。科学家认为右侧卧位有利于减轻心脏负担及肝脏血液流入,有利于食物在胃及肠道中消化。所以,人们多主张右侧卧位。但侧卧时要注意双腿自然弯曲,枕头不宜过低。老年人忌消极卧床,否则会加快机体组织和器官的萎缩退化。只有不断地、适量地运动与锻炼,才可以防止肌肉过早萎缩,促进身体健康。

12.老年人为何不可仰卧睡眠?

答:因为老年人仰卧睡熟时,舌根及咽喉部的软组织非常容易松弛,可能会堵塞呼吸道,因此出现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如果长期缺氧可使动脉壁的内皮细胞通透性增高,血管壁内膜下的脂质沉积,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使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加。当人的脑组织缺氧时,还可导致脑动脉舒缩功能减退和脑功能下降。心肌缺氧可诱发心绞痛,心脏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和供血不足,便会加重病情。所以,老年人忌睡觉时仰卧。

13.清晨醒来为何不要吸烟?

答:人苏醒时新陈代谢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呼吸的频率较慢,体内积滞的二氧化碳较多,这时吸烟会使支气管因抽烟的刺激而导致痉挛收缩,使二氧化碳的排出受阻,从而产生气闷、头晕、乏力等症状。

14.为什么睡觉时不能紧闭窗户?

答:人入睡后,每分钟要吸入300毫升氧气,呼出250毫升二氧化碳,如果门窗紧闭,密不透风,不到3小时,室内的二氧化碳量就会增加3倍以上,细菌、尘埃等有害物质也会成倍增长。因此,睡觉时应留些窗缝,以便让室外新鲜空气不断流入,室内二氧化碳及时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