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饮食疗法对前列腺增生的治疗有益


作者: 审核人: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一大常见病症,患有前列腺增生症的老人应注意饮食清淡,饮食疗法对前列腺的保健和前列增生的治疗有益,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患了前列腺增生后,除积极进行治疗外,良好的起居和饮食调理对本病的康复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患者可以多食用一些青菜水果,戒烟少酒,慎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并保持大便通畅。

前列腺增生症患者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禁饮烈酒,少食辛辣肥甘之品,少饮咖啡,少食柑橘、橘汁等酸性强的食品,并少食白糖及精制面粉。

(2)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粗粮及大豆制品,多食蜂蜜以保持大便通畅,适量食用牛肉、鸡蛋。

(3)服食种子类食物,可选用南瓜子、葵花籽等,每日食用,数量不拘。

(4)绿豆不拘多寡,煮烂成粥,放凉后任意食用,对膀胱有热,排尿涩痛者尤为适用。

(5)不能因尿频而减少饮水量,多饮水可稀释尿液,防止引起泌尿系感染及形成膀胱结石。饮水应以凉开水为佳,少饮浓茶。

前列腺增生的饮食疗法:

绿豆汤

配料:绿豆100克。

制法:绿豆洗净,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急火煮开10分钟,每次10毫升,再加开水,代茶冲饮。

功效:清热利湿,利小便。

主治:前列腺增生,属积热型,小便点滴不畅,灼热黄少,口苦,不欲饮者。

烧田螺

配料:田螺500克,黄酒、姜、葱、酱油适量。

制法:将田螺洗净,剪去尾尖,加姜、葱,用素油煸炒,加黄油、盐、酱油少许,糖适量,烧熟食用。

功效:清利湿热,利水利尿。

主治:前列腺增生,属积热型,小便灼热不畅,口干口苦者。

西瓜水

配料:西瓜1只。

制法:西瓜洗净,剖开,以瓜代食。

功效:清热利湿。

主治:前列腺增生,属积热型,小便短少不畅,口干,发热者。

求医网温馨提示:不能因尿频而减少饮水量,多饮水可稀释尿液,防止引起泌尿系感染及形成膀胱结石。饮水应以温开水为佳,少饮浓茶。

【参考文献:《前列腺增生防与治》《前列腺增生-怎样治疗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