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人健康饮食原则 自制姜枣保健又养生


作者: 审核人:

健康饮食要 远“三白”近“三黑”

“三白”指的是盐、糖、脂肪,这三样食物要少吃。

盐过多易导致血压增高、血管硬化,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一般来说,盐的每日摄入量以6克为宜。糖是人体必需的基础物质,但过量摄入容易引起高血压肥胖、肝功能损伤等。做菜时,可采用淋汤汁、勾芡或将水煮的食物蘸汁吃的方法,把甜、咸的味道浅浅地铺在食物表面,既可以满足口欲,又不会糖、盐摄取过量。动物脂肪会加剧血管硬化,增加胆固醇,不可多吃,但也不能不吃。在每人每天食用油25克—30克的前提下,植物油与动物脂肪的比以10:7为宜。

“三黑”指的是蘑菇、黑木耳、黑米。

蘑菇能防癌抗衰,尤其是香菇,对胆固醇有溶解作用,可降血脂、血清胆固醇,预防骨质疏松。做法上首推“黑绿配”的香菇烧油菜。黑木耳是天然的抗凝剂,有补血、活血、防治冠心病动脉硬化的功效。但是建议每周只吃2次左右;黑米外表墨黑,营养丰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尤其适合腰酸膝软、四肢乏力的老人,故黑米又有“药米”之称。将黑米熬成清香油亮,软糯适口的黑米粥,容易消化吸收,还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姜枣”的制作方法及食疗功效

姜枣是由黑枣与姜汁炮制而成。黑枣即乌枣,别名熏枣,是由鲜大枣煮熏而成,具有肉质紧细、味甜幽香的特点,是人们喜食的一种干果。据化验分析,黑枣每百克含蛋白质3.1克,脂肪3.5克,碳水化合物6.2克,热量292千卡,粗纤维6.6克,无机盐2克,其中钙53毫克,磷123毫克,铁4.3毫克。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营养素均比干制红枣有大幅度的增加,营养保健作用更强。

选枣时要求颗粒圆整,大小均匀,皮薄纹细,较为干燥,色泽乌亮,肉质坚实细腻,口味甜糯。一般以每千克不超过170只、个大肉厚、无虫眼者佳。

黑枣具有补益脾胃、滋阴养血、益气壮神功效。又因其味厚色黑,入肝走肾、滋补肝肾作用较强。姜汁辛温,能暖肺祛痰、温中止呕。姜枣制于伏天,可治阴寒、阳虚之证。

制法:伏天取黑枣数斤,放入姜汁(生姜榨取浓汁最好,也可用生姜加水煎取浓汁;或用罐头生姜汁略煮浓缩)内,在烈日下晒拌,晒干至硬,再添加一次姜汁,盖过枣面,再拌晒,枣吸尽姜汁变干,即可存入玻璃瓶内密封。到秋分或冬至日起,日日食之,食量视病情酌定,一般每日6~10枚,不宜间断。姜枣对以下老年病症,确有疗效。

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冬天咳喘加重,或“遇冷即发”者,均可由冬至日起食用姜枣。可痰涎减少、咳喘见轻。能坚持数年者,可望康复。

老年性萎缩性胃炎食欲较差,食后饱胀,遇寒则甚。可由秋分日起食姜枣,以早晨及空腹时食之最宜。来春可以间断,也可继续食用。不仅食欲可振,面色也见光泽有华。

老年性慢性泄泻该病或饮服牛奶即泻者也可选食姜枣,经一二旬可见好转。作为保健,更可长服。

冠心病冬日胸闷、心悸、心痛较甚者,也可用姜枣。稍加酒或醋送服,则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