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健康知识问答之肿瘤常识


作者: 审核人:

1.什么是肿瘤?

答:肿瘤是人体器官组织的细胞,在外来和内在有害因素的长期作用下所产生的一种以细胞过度增殖为主要特点的新生物。这种新生物与受累器官的生理需要无关,不按正常器官的规律生长,丧失正常细胞的功能,破坏了原来器官结构,有的可以转移到其它部位,危及生命。肿瘤可以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大类,癌症是恶性肿瘤的一种。良性肿瘤是指在发展过程中生长缓慢,有的生长到一定时期停止生长;恶性肿瘤指肿瘤细胞生长很快,短时间内明显增大或增多,危及到重要器官,最终可导致死亡。我国最常见的10种恶性肿瘤:肺癌、胃癌、食管癌、肠癌、肝癌、宫颈癌、乳腺癌、白血病、恶性淋巴瘤、鼻咽癌等十大肿瘤。其中以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最为多见,约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0%一80%。

210种预防癌症的秘方:

答:(1)不吸烟;(2)定期地进行癌症检查(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子宫癌和皮肤癌等);(3)控制饮酒;(4)保护你的皮肤免遭太阳照射;(5)积极参加身体锻炼;(6)控制体重;(7)尽量减少激素的摄入;(8)认为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最好先向医师进行咨询,这样可以减少患癌症几率。目前经测试有几种药物可有效降低患癌症几率;(9)避免暴露于致癌物质环境中,辐射暴露和一些化学物质可以导致癌症;(10)日常多吃一些预防癌症的食物。少吃猪、牛、羊肉,少吃油炸、烧烤、腌制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饮食清淡,少放油、盐,多吃粗粮。

3.癌症遗传吗?

答:就目前病因学研究结果看,癌症与遗传有关,但癌症并不会直接遗传。不同的肿瘤可能有不同的遗传传递方式,而遗传因素在大多数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是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或倾向性。所谓癌症遗传易感性,是指在相同生活条件下的人群中,有的个体有更易发生癌症的倾向。在一定的遗传特征的基础上,癌症是否形成,还取决于精神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及生活习惯等诸多后天因素及外界致癌物的综合作用。因此,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并不一定就会得癌,易感人群和高癌家族成员也不是对任何癌症都易感。对癌家族成员来说,完全不必惊慌失措,背负沉重的思想包袱。从预防角度看,早期发现这些具有遗传因素的易患者,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必将有助于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只要到肿瘤专科医院进行定期体检,就能达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目的。日常生活中,需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合理饮食,注意有针对性地选择食用有抗癌作用的食物,选择适宜的体育和体能锻炼方法,调动体内的抗癌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这样无论是癌症易感人群,还是高癌家族成员,都可最大程度地避免癌症的发生。

4.乙肝会变成肝癌吗?

答:在我国的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80%—90%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当然也不是所有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人都最终会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关键是要及时控制乙肝。

5.抽血检查肿瘤标志物升高是癌症吗?

答:肿瘤标志物稍微升高一些不一定就是癌症,还要看有没有其他症状。建议再次复查,如果持续增高,或者比正常值高出很多就要注意了,建议进一步仔细检查。

6.癌症传染吗?

答:癌症不是传染病,和癌症病人进行一般的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染的,比如一起吃饭、谈话等。

7.抽烟真的会得肺癌吗?

答:通过几十年的研究表明,肺癌跟吸烟肯定有直接关系。肺癌还与吸烟指数成正比,肺癌的吸烟指数等于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份,比如每天吸烟一包,吸了20年就是20×20。这种重度吸烟迷,得肺癌的机率,在不同的研究中心,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呼吸疾病研究所,大于正常人14倍到20倍左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被动吸烟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

8.癌症有什么先兆?

答:癌症有很多种,每种癌症的症状各不相同,归纳一下可能会有以下症状:(1)身体任何部位出现肿块,一天比一天大;(2)长期治疗而不愈的溃疡;(3)贫血、发热、出血、骨骼痛;(4)耳塞、耳闷、头痛、回抽性鼻血;(5)痣或疣迅速增大,溃烂易出血;(6)一侧扁桃体一天比一天增大,无明显疼痛和发热,经抗菌消炎治疗后仍无效;(7)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日益加重;(8)一天重于一天的头痛,同时有恶心、呕吐、视力障碍;(9)不明原因的嗅觉失常;(10)吞咽困难,胸骨后有异物感;(11)气急、干咳,或痰中带血、持续不断,尤其是吸烟者;(12)乳房皮肤出现皱纹,两侧大小不等,乳头溢液或破溃,乳头内陷;(13)胃溃疡反复出血;(14)消化不良,上腹饱胀不适或食欲不振;(15)皮肤和眼睛巩膜黄染,一天重于一天,持续1个月以上;(16)无痛性血尿;(17)稀便与干结便交替且常有血;(18)阴道不规则出血,或性交、妇科检查后出血,并有分泌物增多;(19)绝经后再出现阴道出血;(20)原因不明的闭经或泌乳;(21)老年男性排尿困难且有尿意频数,夜尿增多,时有血尿;(22)一侧睾丸增大、变硬并有坠痛感;(23)阴茎头上出现皮疹、疖、疣硬结;(24)男性乳房增大或变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