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健康知识问答之前列腺增生常识


作者: 审核人:

1.前列腺增生会癌变吗?

答:前列腺增生多数属良性增生不会发生癌变,它与前列腺癌是两码事。

2.怎样预防前列腺增生?

答:预防前列腺增生的措施归纳起来有:(1)饮食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防止大便秘结,因大便干燥可加重排尿困难。(2)少食辛辣刺激之品,戒酒,以减少前列腺充血的机会。(3)尽可能少骑自行车,因自行车的坐垫压迫尿道上段的前列腺部位,易加重病情。(4)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思恼怒,切忌纵欲。(5)治疗泌尿生殖系疾病,如彻底治疗前列腺炎及前列腺附近的后尿道炎。(6)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有助于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改善前列腺局部的血液循环。

3.前列腺增生有什么症状?

答:前列腺增生症的症状随着病情加重而出现各种症状。

(1)尿频、尿急:最常见的症状是尿频,且逐渐加重,尤其是夜尿次数增多。

(2)进行性排尿困难:主要表现为起尿缓慢、排尿费力,射尿无力,尿线细小,尿流滴沥,分段排尿及排尿不尽等。

(3)尿失禁:表现为排尿不受意识控制。

(4)急性尿潴留:如有受凉、饮酒、劳累等诱因而引起腺体及膀胱颈部充血水肿时,即可发生急性尿潴留。患者膀胱极度膨胀,疼痛,尿意频繁,辗转不安、难以入眠。

(5)血尿:出血量不等多为间歇性,偶有大量出血,血块充满膀胱,须紧急处理。

(6)肾功能不全症状:晚期由于长期尿路梗阻而导致两肾功能减退,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及贫血等。

(7)其他症状:由于长期排尿困难而依赖增加腹压排尿,可引起或加重痔、脱肛及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