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健康知识问答之高血压常识


作者: 审核人:

1.什么是高血压?

答:当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为高血压。

2.高血压由哪些病因引起的?

答: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我国目前中老年人的高血压以原发性高血压为主,具体原因未明。可能与遗传因素、高盐饮食、精神紧张、吸烟、肥胖等多种因素有关;继发性高血压有相应明确的病因。

3.正常血压是多少?

答:正常血压是指收缩压小于120mmHg,舒张压小于80mmHg。

4.高血压分几级?

答:高血压分三级,一级高血压就是收缩压在140~159mmHg,舒张压在90~99mmHg。二级高血压是指收缩压在160~179mmHg,舒张压是在100~109mmHg。三级高血压是收缩压大于等于180mmHg,舒张大人于等于110mmHg。

5.一次量血压比较高就是高血压吗?

答:一次血压高不可马上诊断为高血压,要稍微休息后,在安静状态下重复测量,不同日、三次以上测量显示血压达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为高血压。

6.高血压患者八项注意

答:(1)保持血压正常;(2)保持正常体重;(3)保持正常血脂;(4)饮食平衡;(5)戒烟、控酒、减盐;(6)坚持适度体育锻炼;(7)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8)树立自我保健意识。

7.高血压遗传吗?

答:高血压和很多因素有关,遗传因素只是一部分。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人得高血压,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就要积极预防,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

8.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答:早期症状往往不很明显,在体检时才被发现高血压。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头晕、耳鸣、健忘、失眠、乏力、心悸等。症状的轻重和血压的高低不成比例。

9.哪些人容易得高血压?

答:根据统计,以下人群高血压的发病率较高:1)父母患高血压。2)食盐摄入多的人容易患高血压。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该不超过6克。3)食用饱和脂肪酸(如动物脂肪)的人比食用不饱和脂肪酸(如植物油、鱼油)的人易患高血压。4)长期饮酒者高血压的患病率升高,而且与饮酒量呈正比。男性持续饮酒者比不饮酒者,4年内发生高血压的危险增高40%。如果您每天饮白酒的量在2两或2两以上,您的酒量就过量了。5)从事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工作、长期精神紧张、长期受噪音等不良刺激者易患高血压。6)此外,吸烟、肥胖者也易患高血压。

10.高血压患者能抽烟吗?

答: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会导致全身小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因此建议患有高血压的人还是戒烟为好。

11.高血压不吃药行吗?

答:高血压早期不吃药可能没什么感觉,但长期不理会、不治疗的话,全身动脉硬化,可逐渐危及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严重时可并发高血压性心脏病、肾功能衰竭、脑血管意外等病变。

12.如何预防高血压?

答:健康饮食:健康饮食是指少盐、少脂肪、少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少酒精,多蔬菜水果和高纤维食物。适当运动: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带氧运动是防止高血压不可或缺的要角。每人每天至少要做20至60分钟的带氧运动,运动无须激烈,做做家务、上下楼梯、步行去车站,如果想锻炼体魄,则可以跑步、跳舞、跳绳、游泳或打球。不抽烟:香烟中的化学物质会使抽烟者在抽烟时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且更容易患上心脏病。纾解压力:生气、兴奋、害怕或精神承受压力时,血压就会暂时上升,如果长期承受压力或无法有效地应付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就会比较容易患上高血压。

13.得了高血压要怎么办?

答:首先应该明确病因,进行系统检查,明确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如果是继发性高血压,重点治疗原发疾病(引起血压增高的疾病);如果是原发性高血压,首先是非药物治疗,如控制体重、戒烟戒酒、生活规律、积极锻炼,轻度的高血压可以通过以上手段治愈,不需要服用降压药物。其次药物治疗了,药物治疗要因人而异,在进行相关检查后由医生选择合适的药物,不可自行乱服药。最后要定期复查,了解重要器官的健康状况和血压水平,并根据检查结果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

14.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有哪些?

答:抗高血压药物有六大类:CCB类(心痛定、尼莫地平、拜心同、伲福达、络活喜等);ACEI类(卡托普利、洛汀新、蒙诺等);ARB类(缬沙坦、氯沙坦、代文等); β一受体阻断剂(阿替洛尔、倍他乐克、达利全等);α-受体阻断剂(特拉唑嗪等);利尿剂(寿比、氢氯噻嗪等)。要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和并发症选择用药。当然还要熟悉各种药物的不良反应,高血压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长期治疗,长期控制血压在一个正常范围,在当地心内科治疗是最好的办法。

15.高血压的治疗目标血压是多少?

答:高血压患者血压目标值:140/90mmhg以下;糖尿病、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蛋白尿的患者血压目标值:130/80mmhg以下。

16.为什么有些人吃了降压药,血压还是降不下来?血压控制不好跟哪些因素有关?

答:第一原因是没有规范用药,血压升高高时吃药,血压低就不吃药,血压有波动;第二药物选择不当,应根据血压水平和身体其他重要器官的健康状况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药物;第三为继发性高血压,存在引起血压升高的器质性因素。

17.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答:高血压真正的危害性在于损害心、脑、肾等重要器官,造成脑卒中(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严重的会导致尿毒症)、失明等严重后果。

18.降压药要长期服用吗?

答:在我国,原发性高血压、即病因不明确的高血压占全部高血压患者总数的95%以上。正因为其原因不明,所以缺乏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的根本性治疗方法,现行的降压药物治疗是对症处理措施,服药时可以控制血压,停药后血压往往又恢复到服药前的水平。因此,为保证血压正常,高血压患者一般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维持治疗。

19.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比较好?

答:服药时间根据个人情况决定,大多数病人根据血压高的时间段,有些人在凌晨两三点开始高,到了早上八到十点开始达到高峰,对这类病人建议早晨起床即刻服药,可以良好控制上午的血压。对于早上和下午或者晚上均有血压高的患者,建议病人尽量选用长效制剂,药物作用时间比较长,能够长时间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20.血压控制到什么水平可以停降压药?

答:一般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药。若维持血压在一个合适的水平至少一年以上的时间,并能坚持进行限盐、运动及控制体重等措施者,可以谨慎地酌情减少降压药的种类和服用量。但有报告认为,约有10%~20%的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可能停用降压药,一般应用小剂量的单一降压药维持治疗者,停用降压药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停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地进行。停药后应继续定期监测血压,同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做到不吸烟、少饮酒、饮食营养要均衡、进行规律的运动锻炼,控制体重等,否则血压容易再度升高。不恰当地停用降压药有反跳性血压回升的危险,会给治疗带来困难。

21.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宜忌

答:碳水化合物食品:适宜的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应忌的食品——番薯(产生腹气的食物)、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蛋白质食品:适宜的食品——牛肉、猪瘦肉、白肉、鱼、蛋、牛奶、奶制品(鲜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绿豆、黄豆粉、油豆腐)。应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鲱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

脂肪类食品:适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熏肉、油浸沙丁鱼。

维生素、矿物质食品:适宜的食品——蔬菜类(菠菜、白菜、胡萝卜、番茄、百合、南瓜、茄子、黄瓜);水果类(苹果、桔子、梨、葡萄、西瓜);海藻类、菌类宜煮熟才吃。应忌的食物——纤维硬的蔬菜(牛蒡、竹笋、豆类);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葱)。

其他食物:适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饮料。应忌的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喱粉);酒类饮料、盐浸食物(咸菜类、咸鱼子)、酱菜类、咖啡。

22.老人高血压中风如何应对?

答:如中风后病人当即失去意识或倒地,此时的抢救仍应尽可能避免将其搬动,更不能抱住病人又摇又喊,试图唤醒病人。正确的做法是:若病人坐在地上尚未倒伏,可搬来椅子将其支撑住,或直接上前将其扶住。若病人已完全倒地,可将其缓缓拨正到仰卧位,同时小心地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入气管产生窒息。解开病人衣领、取出口内的假牙,以使其呼吸通畅。若病人鼾声明显,提示其气道被下坠的舌根堵住,此时应抬起病人下颌,使之成仰头姿势,同时用毛巾随时擦去病人的呕吐物。对于昏迷的病人,若医生一时尚不能到来,可即从冰箱中取出冰块装在塑料袋内,小心地放在病人头上。低温可起到保护大脑的作用。中风病人无论是否清醒,在现场急救的同时,都应尽快请医生和救护车前来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