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一个脚印一支歌—淮师离退休第四党支部2020年工作回眸


[发表时间]:2021-03-16  作者:  审核人:

花艳旧岁里,翘盼一年新。我们第四党支部在学校党政和离退休工作处、党工委的关心和支持下,过去一年的工作始终有条不紊地进行,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在探索和行进中留下的每一个脚印,无论深浅,都足以成为鞭策和激励我们努力工作,不断开拓进取的劲歌。

坚定政治信仰之步——忠党爱国之歌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不蜕弱的信仰之光,始终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一个最基层党支部,如何深固从支委到党员的政治信仰,让大家的思想和行动上不折不扣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是我们一年来工作的中心任务。依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和支部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努力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践行不脱位,坚持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到位,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效率可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髓,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条例》作为规范每一位党员思想和言行的准则,不信谣,不传谣,不说有损党的形象和党员自身形象,不利于稳定团结的话,不做有损党的形象和党员自身形象,不利于稳定团结的事,净化政治空气,优化政治环境,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过认真学习和自我教育,我们支部的绝大多数党员政治信仰的根基更牢了,忠党爱国之心更热了。党有号召必即响应,国有所需必即投入。年初发生于国土的一场新冠大疫,使我们支部党员对党、对国的忠诚度得到了很好的检视。守纪律,不外出,不给抗疫添麻烦,不给党和国家加负担。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近80%党员的特殊党费奉献的是勠力同心的绵薄之力;抗疫诗歌表达的是对党中央英明果敢的由衷礼赞;画作饱含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和抗疫胜利的祈盼;书法作品透出的是对抗疫英雄的景仰。一斑窥全豹,这些寻常之举,正是我们支部党员在理想信仰引领下唱出的一曲忠党爱国之歌。

踏实关心服务之步——信任和谐之歌

增强服务意识,多方位地关注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状况,力所能及地为他们纾困解难,一直是我们支委就任以来工作重点之一。由于各种客观或主观原因,老同志们的身体和生活遇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会逐渐地显露出来。有些问题尤其是家庭矛盾较大或遇突发事件、重大变故且内心无法排遣时需要外力的帮助。因此,了解和关心这些老同志,做他们的贴心朋友,并提供必要且能之所及的帮扶,就成为我们必然的责任。一年来,我们支委成员多次走进老同志家庭,在看望和慰问中与他们倾心交流,以彼此的信任感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老有所依。通过不懈地工作,很多老同志与支委的心贴得更近了,他们乐意表达自己的心声,也主动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为我们诸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感情基础。此外,我们还利用春节团拜会、重阳再聚首等集体活动契机,给老同志们创设拉家常、谈心得、话幸福的平台,以此缓释生活和心理压力,重新找回健康快乐生活的支点。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的关心和贴心服务,换来的不仅是信任,更是一种和谐氛围形成和延续。可以说这一年我们和支部所属的老同志合拍唱响了一曲信任和谐之歌。

行稳老有所为之步——为霞满天之歌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许多退休的老同志虽然离开工作岗位的时间有先后,却优势犹存,奉献精神犹在。为了更有效地发掘和利用这些资源,我们支部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为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打造平台。

发挥政治优势。退休的老党员经历过长期党内生活的锻炼和艰苦环境的磨砺,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很强,是老干部工作重要的政治力量源泉。我们在工作中立足更高站位,充分把握和运用好这一政治力量,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使老党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传播者、实践者、推动者,不断扩大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影响力和感召力。如在春节团拜会上,我们就邀请陈锦魁、刘孝华、王玉华、孙大君等同志就国家和学校发展变化以及个人的成长经历谈体会,虽是娓娓道来却反应热烈,收效显著。

把握资源优势。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同志曾是活跃于学校不同岗位的中坚力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资源、人文资源和社会资源,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金矿”,更是支部工作的独特资源。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在工作中注意有针对性施策,发掘集聚、开发利用这一宝贵资源,努力调动广大离退休同志贡献智慧,发挥余热的积极性、主动性,让老同志为支部做好工作出谋划策、建言献计。陈锦魁、朱旭东、王开沛、王国光等同志曾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许多良策。正得益于资源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支部工作才能行稳致远。

利用时空优势。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也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老同志退休以后,既没有硬性工作任务,更没有工作压力,时间比较充裕,空间也比较大。这些时间与空间,既可以用于做好政治引领,发挥正能量,又可以用于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健康运动,也可以用于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同时也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时空保障。我们倡导和支持老同志走向社会、拥抱自然,用自己的爱好与特长为晚年生活增彩添色。王开沛同志的画作,刘桂兰同志的牡丹画,王玉华同志的美篇作品,王国光同志的摄影不仅反映出自身晚年生活的多彩和充实,也带来了较强的社会价值,表现出较高的公益效应。一年来支部老同志的展示意识和参与意识日益增强,他们都能在身体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发挥特长、知识和能力优势,或继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或受邀参与技能培训,或担任关心下一代指导教师工作等。在获得快乐和幸福感的同时,他们在为自己寻得一片健康快乐生活的空间中,也用余热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唱响一曲“为霞满天”之歌。

以上只是我们支部一年来工作的几个片段,所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的正确领导和不吝的支持,得益于对其他支部工作经验的汲取,得益于本支部所有老同志协力与无私帮助。我们深知,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譬如政治理论学习的力度需要加强,主动积极工作的意识需要强化,探病问困的频次需要增加,同老同志的感情联络需要进一步深化,等等。“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补齐短板,以更加执着的信念,更加充沛的精气神和更加务实的态度,抟心揖志走好每一步,用坚实的步伐奏响新胜利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