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筑牢忠诚党魂一离退休第四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17  作者:  审核人:

4月16日,离退休第四党支部赴连云港灌云县杨集镇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筑牢忠诚党魂”主题党日活动。


在前往途中,退休教师王玉华为参加活动的老党员们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他指出,重温党史,重温我们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真真实实的又一次受到教育,受到震撼:百年党史,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许多先辈为此呕心沥血,甚至付出生命;百年党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摸索,把马克思主义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把理论创新不断推向新的境界的历史;百年党史,还是一部在实践中不断纠正自身错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一次次从曲折中走出来,走向胜利走向辉煌的历史;百年党史,更是一部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浴血奋战,艰苦奋斗,不断创造奇迹的历史!今天,新时代,新征程,学习党史,从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确实是我们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在杨集镇革命历史与发展陈列馆内,跟随解说员的解讲,让老党员们了解到,在抗日战争时期以及后来的解放战争时期,这儿的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不朽贡献。特别感人的是,有一家人几乎都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之后有七人得到上级的嘉奖。

随后,在支部委员刘桂兰领誓下,全体党员右手握拳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结束前,老党员马强声情并茂诵读自己作的诗赋《英烈忠魂祭》,以此表达对先烈的哀思,对先烈的无比崇敬。

英烈忠魂祭

马强

泱泱中华,沃野千里,山河锦绣,地灵人杰。曾几何时,鬼魅肆虐,豺狼噬血,外寇践躏。痛,山河破碎,日晦月暗,国运倒悬,民声哀怨。幸,红船扬帆,劈波斩浪,开人间正道。一代英杰,指点江山,雄心毕现。力救民与水火,挽国运于倾危。更有凛然志士,怒对丛刀,气宇轩昂,震天啸海,利剑出鞘。舍己为国,擎如火之丹帜,展如钢之血性,彰浩然之英气。其心拳拳,其誓铮铮,其心毅毅。如斯忠烈,以血肉之躯,奠国家兴盛之基,树民族屹立之柱,可泣可歌,可敬可仰。今之吾辈,崇先烈之大义,慕先烈之慷慨,抒之仰情,以慰英灵。

叹哉!山何巍巍杜鹃啼,乾坤朗朗忠魂祭。抒肝胆,惊风雷,英雄威武壮烈;经天地,历山海,忠魂不朽永垂。血沃大地肥劲草,气冲云霄皓月高。千秋功业谁为最?盖世英烈领风骚。

祭哉!诵雄壮诗篇兮,思越百载;缅英烈赤胆兮,仰天高赞。献铮铮之铁骨,铸锤镰党旌;洒殷红之鲜血,染五星国旗。天地之娇子兮,国家之豪杰。

赞哉!惟英烈之忠骨兮,方得神州万里之壮阔;惟英烈之奋斗兮,方有中华民族之融乐;惟英烈之忠胆锻铸兮,方获黎民百姓之安居!

长缨在手苍龙缚,红旗漫卷敌魂销。初心谱就主旋律,使命激越奋进心。英烈星彰夺目璨,雄魂亘古山河伟!

噫兮!青山处处埋忠骨,中华人人尽追思;日月同辉诰天宇,彪炳万代留青史。

吁兮!英灵唤醒群雄起,赤诚感召后生贤。千帆竞渡承伟业,不负先驱沃血眠。圆梦图强鹏展翅,持志诚勇克危难。沧海横流显本色,从头迈步越雄关。忠党爱国誓永恒,告慰英灵笑九泉。

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谨以此文悼念为党和国家奋斗不息而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


恰逢党的百年诞辰在即,恰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离退休第四支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很有意义的,给各位党员同志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缅怀先烈,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再看看今天的中国到处是高楼高铁,到处是美丽如画,这怎不叫人心情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