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老干部在重阳节联欢会上交流发言


[发表时间]:2019-10-12  作者:  审核人:

10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离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共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原淮安师范学校党委书记王之琦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老同志中满怀深情地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全文如下:

 

我学习“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的感悟

——在淮安校区重阳节联欢会上发言

(2019年10月7日)

原淮安师范学校党委书记   王之琦

今天,当我们还沉浸在欢度国庆70周年庆典盛况的激动、喜悦、自豪和感奋中时,迎来了“九九”重阳节,我向各位老同志致敬,并祝各位节日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讲话结尾时高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此后几天,我和亲友们热议三次高呼“万岁”一事,认为呼前两个“万岁”比较常见,呼“人民万岁”却不多见,而不少人对“人民万岁”的认识还不够,需要深入探讨。下面我仅就“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这句话来同大家交流学习的心得,并共享老有所学的快乐。

一、什么是中国人民?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注释非常明确:人民,“创造历史,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所有社会基本成员的总称。”这样,就不难理解“中国人民”即指推动中国进步发展的所有中国人,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国人,组成了中华民族。

二、中国人民为什么伟大?

据我国考古界、史学界可靠考证,中华民族已有5000多年文明史,中华文明从未中断,对人类贡献巨大,人类史上罕见。

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国人民为反对外族入侵进行了长期的斗争。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28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了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新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高度评价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伟大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史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养的!”“有这样的伟大人民,有这样的伟大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因此,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

三、万岁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高呼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据《辞海》和《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万岁的意思有三:1.活一万年,永远存在。2.古代臣下对皇帝的一种敬称,常见于旧小说、戏曲中。3.为臣下对君主的祝贺之词,今也用为祝贺词。由此可见,人的生命,不可能活万年,但就过去现在未来的中国人民这个整体而言,代代相传,千秋万代,是可以永远存在的。显然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中国人民高度热爱、高度敬重、高度歌颂的最高情感表达的祝贺祝福之词。对此,中国人民是有深深的领悟的。

毛泽东主席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第一位喊人民万岁的。邓小平同志曾经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当时的情景令全国人民动容,万众欢腾的情景老同志们记忆犹新。

国庆70周年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呼“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后,全场20多万群众欢声雷动,掌声雷鸣,热血沸腾。

四、作为中国人民成员的我们老同志,应当如何回应“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呢?

我们应当:

第一,感谢真挚祝福。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祝贺祝福、热情歌颂赞美和高度信任期望。我们既要感到无比幸运,无比光荣,无比幸福,也要感到肩上有担,应当老有所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第二,认真加强学习。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要在可能的情况下,登陆中宣部主办的“学习强国”平台,持之以恒地认真学习,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将学、知、行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有所进步。

第三,关心国家大事。通过收看收听广播电视报纸和网信等,了解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动态、崭新成就、英雄模范和凡人善举等,和飞跃发展的新时代保持一定的联系,与共和国同行。我认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经常关注国庆70周年群众大游行众多方阵中的标牌所涉及的大事,是个可以一试的方法。因为这些大事,既反映了70年来共和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展示了今后党中央还要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努力奋斗的大目标。

为方便大家学习和思考,我抄录方阵标牌如下:

开天辟地、浴血奋战、建立伟业、当家作主、艰苦奋斗、

关键决择、希望田野、春潮滚滚、与时俱进、一国两制、

跨越世纪,科学发展、众志成城、圆梦奧运、创新驱动、

区域协调、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民族团结、凝心聚魂、

中华文化、立德树人、体育强国、脱贫攻坚、美好生活、

绿水青山、中华儿女、同心追梦、伟大复兴、

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严治党、学习强国、祖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牢记历史,把握现在,面向未来,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艰苦奋斗,决战决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让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光辉灿烂地屹立在世界东方!

祝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淮阴师范学院更加蓬勃向上!祝各位老同志安康快乐长寿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