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原淮阴师专党委书记刘耀华忆往事


[发表时间]:2018-09-17  作者:  审核人:

2018年是淮阴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在6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学校特地赴扬州拜访了原淮阴师专党委书记刘耀华先生。先生虽已近耄耋之年,精神依然矍铄,健谈而通透。

先生来淮阴师专任职时,已51岁。当时学校的条件并不好,先生还是毅然接下了这份职责。既然接下了,肩头便有责任。先生说:“工作上的事情,要坚持认真,但不必纠结。”于是,便雷厉风行开始了工作。首先,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反对眉毛胡子一把抓。其次,积极鼓励年轻、有为的同志到新的岗位上历练,各个岗位涌进了大量新鲜血液。这样,学校的各项工作也都得到了有序推进。在那个经济还没发展起来的年代,物质是匮乏的,条件是简陋的。先生就跟着学生一起到食堂啃黄馒头,与大家同甘共苦。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先生有一段时间住在十来平米的办公室里,白天办公晚上睡觉,稍稍腾挪都费劲,先生愣是用这方寸之地为师专播下了火种。后来条件好了一些,狠抓伙食这项传统一直保留了下来。先生提起这段时,一笑而过,似乎并没有遇到什么难过的坎。岁月在先生身上并未留下沧桑,却沉淀出一种气质,让人一接近就觉平静,云淡且风轻。

先生的家,与别处不同,地方不大,格局却意外地敞亮,充满生活气息。在短暂的欢聚叙谈中,先生思路清晰且风趣健谈。道别时,本来我们是将先生送上楼的,可他又执意下来相送,让人觉得可敬又可爱。先生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人,留下了一段记录岁月的《劫后余歌》。从诗中,可以看见年轻热血的先生,为不公的遭遇而愤慨,为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担忧。五十是知命的年纪,先生却受命担责,重走征途,不畏艰苦,亲历践行。从前所受之苦难,所怨之遭遇,随着时间消逝,留给先生的是更为珍贵的品质。先生具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让人为之振奋。如今的先生已是满头华发,回首岁月悠长,尚余歌之恒志。

先生说,他反对派系,反对搞山头,坚持上下团结一致,提高教育力量。师专时有一批像于北山、周本淳等大师级的人物,也拥有像祝世宁院士一样优秀的校友。先生感慨道: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师资队伍建设。随后又悠然笑道,现在可比过去好得多了。谈到淮师60周年校庆时,先生感慨颇多,说道:如今的淮师跟往昔相比,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仍要致力于提高师资力量,将管理水平再推进一个层次,搭上新时代高歌猛进的列车。

先生对淮师的感情之深厚,从他殷殷期待的话语里就可以真切感受,当年的师专就像个刚起步的孩子,先生需要激励这个孩子成长。而如今的淮师更像个朝气蓬勃的青年,正昂首挺胸,阔步前进。先生欣其成长,慰其劳苦,寄其展望。

图左三为刘耀华先生